HyRead Gaze Note Plus 彩色與黑白版本使用心得

還沒入手任何電子閱讀器之前就報名了這次的漂流計畫,後來購買了 HyRead Gaze Note Plus C,也算是敲開了通往電子閱讀器的入門磚。因此這次能夠接觸到 Note Plus C 的前輩,更能讓我了解這兩種機型的優缺點以及未來購買新機型的參考。
由於 Note Plus 的介面操作邏輯和彩色版本相同,所以這邊就不再多加著墨,這次的心得分享主要會是我主觀的體驗心得,以及這兩台電子閱讀器的差異之處。

外觀

上手 HyRead Gaze Note Plus 後感受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它的厚度,雖然官網規格兩個都是 7.9mm,但是拿起來手感真的有差,Note Plus 感覺薄上不少,另外在螢幕顯示上也比加上彩色濾光片的 Note Plus C 明亮許多,Note Plus C 一定要開啟背光才能夠達到與 Note Plus 差不多的明亮程度。比較可惜的是兩台都使用了容易留下指紋的塑膠材質,用了一下就變成完美的指紋收集器。另外 Note Plus 螢幕下方有一個按鍵,這點要比 Note Plus C 要好上許多,因為這兩台的螢幕底部觸控手勢用起來都很不順,十次大概只能觸發 3-4 次,後來我就完全放棄這個功能了。

閱讀

閱讀上的體驗也是有很明顯的區別,雖然在閱讀器程式中不像 Note Plus C 中有多種翻頁刷新模式可以選擇,但是 Note Plus 在頁面的刷新效果以及消除殘影的表現都十分出色;至於翻頁的速度兩台則是不分軒輊,沒有明顯差異。

筆記

試用筆記功能時,下筆後的反應速度兩台沒有什麼區別,都一樣快速,但是 Note Plus 上有一個奇怪的現象,筆尖離開螢幕後筆跡會有一個肉眼可見變細變粗的過程,而在 Note Plus C 上沒有明顯觀察到此現象,算是不影響筆記但稍稍影響書寫體驗的問題。
另一個比較明顯的區別是筆跡顏色只能在彩色版本的 Note Plus C 看出來,如果在 Note Plus 上要做彩色筆記就比較困難了,而且需要將檔案轉出來才能看出顏色。

價格

比較兩台閱讀器的售價,Note Plus 比 Note Plus C 便宜了大約 3,500 元,目前也還可以在官網訂購;但是 Note Plus C 是缺貨的狀態,未來也不一定會再有下一批貨,或許彩色閱讀器就要等到明年 Kaleido 3 量產後直接推出新機型也說不定。

小結

經過這次體驗,我幾乎可以確定如果打算購買下一台電子閱讀器的話,我應該會優先考慮黑白系列的電子閱讀器,雖然彩色閱讀器就是潮,但這是在捨棄了不少閱讀上的體驗所帶來的結果,包含刷新、殘影以及亮度都是需要考慮到的問題,也希望以上心得能對正在考慮彩色和黑白電子閱讀器的人有幫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