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Read Gaze X Plus 與 Gaze Note Plus C 對比心得

很早以前就知道電子閱讀器,那時候覺得為什麼要花錢去買一台只有黑白、刷新速度慢、只能看書的平板;沒有買電子書習慣的我,要看書也可以在 iPad 上用 HyRead app 借書,因此對於電子書閱讀器的印象也就停留在知道而已。


直到今年八月 HyRead 推出了一台彩色電子書閱讀器 HyRead Gaze Note Plus C,才讓我重新開始關注電子書閱讀器,市面上黑白電子書閱讀器比比皆是,但是彩色的屈指可數,一部份是為了收藏、一部份是為了嚐鮮,最終購入 Gaze Note Plus C 的我開啟了我在電子閱讀器的世界。
我將電子書閱讀器作為閱讀書籍、攜帶輕便的做筆記工具,偶爾也想在上面閱讀一般雙欄式的學術論文,由於 Gaze Note Plus C 只有 7.8 吋,雖然 HyRead 的個人藏書有自動分段功能,但是遇到圖表就沒轍了。感謝漂流計劃讓我試用到 HyRead Gaze X Plus,體會一下大螢幕 10.3 吋閱讀起來的感受。

對比兩台閱讀器,我將心得分為下面幾點:

  1. 螢幕亮度
    除了螢幕大小的不同之外,最明顯的地方就在於螢幕亮度,在不開任何螢幕背光的情況下,彩色的電子螢幕就是暗暗一片無法閱讀,只有開啟兩到三格背光才能開始閱讀,而 Gaze X Plus 就已經非常明亮且適合閱讀了。
  2. 清晰度
    由於彩色螢幕目前是使用遮色片來顯示顏色,在純白的螢幕背景還是可以看到一條條灰色的線條,看起來就不如 Gaze X Plus 純淨,長時間兩臺閱讀下來黑白閱讀器還是會帶來比較好的閱讀體驗。
  3. 頁面刷新
    Gaze X Plus 在閱讀器不像彩色閱讀器有提供那麼多刷新方式,原本會擔心這樣刷新效果會不佳,結果這個擔心是多餘的。Gaze X Plus 閱讀書籍換頁刷新時幾乎不會有殘影,而 Gaze Note Plus C 如果不換成每頁刷新,幾乎都會留下殘影,但是換成每頁刷新,換頁時就會全螢幕刷新一次,雖然看久了就習慣,但是 Gaze X Plus 在這點真的是大勝。
  4. 便攜性
    7.8 吋的 Gaze Note Plus C 十分小巧,拿在手上也非常輕便,而 Gaze X Plus 的大螢幕也帶來了一些不便,我幾乎只會把它放在一個固定的架子上閱讀,若要隨身攜帶或是拿在手上都不太方便,在對的使用場景 Gaze X Plus 是很好用的閱讀器,但是便攜性就不是它的強項了。
  5. 筆記
    Gaze X Plus 隨附的筆有側邊按鍵,可以不用將筆轉過來就可以直接當橡皮擦,書寫上也是十分流暢,完全不會有延遲的感覺,作為數位筆記本可說是相當適合,但是唯一的缺點就是 HyRead 的筆記軟體只能輸出 pdf 或匯出到 Evernote,如果能有跨裝置的同步服務就更棒了。

雖然比較下來好像都是 Gaze X Plus 大勝,但如果再給我選擇一次我應該還是會購買 Gaze Note Plus C。撇除 7.8 吋本來就很方便攜帶之外,彩色閱讀器還是有它的適合之處,能夠閱讀彩色的書籍還是很棒的體驗。而 Gaze X Plus 唯一的缺點就是便攜性,彩色本來就不是它要專注的方向,只能說 HyRead 很好的照顧到了這兩種不同面向的使用者,希望之後還有機會體驗到 13.3 吋的電子書閱讀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