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13 Bitcasa 停止營運

眼看他起朱樓
眼看他宴賓客
眼看他樓塌了

以上的句子大概是 Mowd 心情的最佳寫照,自 2012 年發現 Bitcasa 這個無限的雲端儲存空間到現在也過了快五年,期間 Bitcasa 經歷了重大經營策略調整以及更換 CEO,但仍沒能救回這間公司。

從一開始無限空間 $99/year 的大放送,到 2013 年 11 月漲價 10 倍改成 $999/year,以及 2014 年 10 月變成 1TB $99/year,最後在 2016 年 5 月停止對一般消費者提供服務,服務對象轉為企業用戶,這一次次的限縮都在挑戰最初支持使用者的信任。

雲端儲存服務是燒錢的,更不用說提供的是無限空間,Bitcasa 會失敗大概是沒有料到這樣的空間成本會大大超過他們的預期,才會一次次的限縮空間以及提高價錢,間接摧毀使用者的信任。另一方面,薄弱的軟體開發除錯能力與緩慢的連線速度也造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勿做過度樂觀的預期,以及調整公司經營策略時儘量避免忽視消費者的感受,大概就是我們能從 Bitcasa 身上能夠學到的教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