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熱度圖的誕生 – 快速找到哪裡有口罩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也讓口罩這種個人衛生用品成為人人必買的重點項目之一。就在 2/6 中央健保署開放實名制購買口罩的第一天,不少透過健保署開放資料的應用服務也一起跟著上線,目的就是要讓民眾快速了解自家附近開放購買口罩的藥局以及剩餘數量。

就在開放實名制購買口罩的當天晚上,我忽然想到這樣的模式似乎跟我開發了好一段時間的 Gogoro 換電站地圖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是找換電站看滿電電池數量,另一個是藥局買口罩,於是花了幾個小時將現有換電站熱度圖的程式修改一番,口罩熱度圖就誕生了!

口罩熱度圖
https://mowd.tw/mask/

口罩熱度圖除了透過顏色直覺分辨出哪裡還有口罩之外,還獨家提供了歷史紀錄趨勢圖的功能,方便了解口罩購買時間以及銷售趨勢,同時在中央健保署的口‍罩供‍需資‍訊平‍台也可以看得到它。

中央健保署 – 口‍罩供‍需資‍訊平‍台
https://mask.pdis.nat.gov.tw/

口罩實名制從制訂到上路也才短短幾天,就能夠在藥局、政府以及民間力量之間完美配合,這一切還是要感謝數位政委唐鳳的努力,沒有他的居中協調,藥局口罩剩餘數的開放資料不可能那麼快就可以提供給各位開發者串接,也是因為有了這份開放資料,口罩數量相關應用才能如雨後春筍般不斷誕生,最後還是希望武漢肺炎風暴能夠快點過去,讓民眾恢復一般生活,才是大家期望的。

在〈口罩熱度圖的誕生 – 快速找到哪裡有口罩〉中有 7 則留言

  1. Ho

    你好,
    請問口罩熱度圖上,紅色圓形區域是什麼意思?
    區域的大小又是什麼意思?
    謝謝。

    回覆
    1. Mowd 文章作者

      口罩賣完或是幾乎賣完,會變成灰色圖示,並且出現紅色圓形區域
      紅色區域大小代表該片區域口罩銷售的熱門程度,例如整片區域都是紅色代表該區域幾乎都沒口罩了

      回覆
  2. Jimmy

    您好

    非常感謝您建立這個熱度圖! 不知道可不可以請教一下,各縣市的口罩”比率”是怎麼算出來的呢? 我想說分子應該是各縣市目前所有藥局的口罩數量 (所以會隨時變動),但不清楚分母是? 還是有更進一步的公式? 謝謝!

    Jimmy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