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ology 2017 發佈會詳細介紹與心得分享

0

一年一度的 Synology 2017 發表會又到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我們總會期待 Synology 又推出了什麼樣的新硬體、軟體方面又有什麼樣的新功能,而今年也不例外。在發表會正式開始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次會場外有什麼亮點。一到會場後,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個機櫃:

img_20160924_091008

 

裡面安裝了 Synology 最新推出的 FlashStation FS3017 以及 RackStation RS4017xs+,FlashStation 是 Synology 全新推出的一個產品線,上面可以安裝 24 顆任意廠牌的 SSD,並且透過獨家的 RAID 技術將 I/O 附載動態分配,避免所有 SSD 同時失效的情況發生。

img_20160924_090957

 

此外透過 RAID 的技術,24 顆 SSD 在 FS3017 上可以輸出 20 萬 IOPS,根據維基百科提到,目前普通 7200 轉硬碟的 IOPS 大概在 75 ~ 100 之間,而普通單顆 SSD 的 IOPS 也不到一萬,由此可以看到 20 萬的 IOPS 真的十分驚人。

另外一個亮點就是 RT1900ac 的下一代 – RT2600ac,由前一代的三天線升級到四天線,最高傳輸速率也升級到 2.53Gbps,發售時間尚未確定,但相信應該在年底。

img_20160924_091813

 

而在辦公室應用和多人協作方面,去年Synology 為我們帶來了 SpreadSheet 試算表以及 MailPlus,今年則是加入了 Document 文件、Calendar 行事曆以及強大的 Chat 溝通功能,這些功能會在接下來的發佈會中由講者為我們一一揭露。

img_20160924_092140

5 6 7 8

 

Synology 2017 議程

今天發佈會的議程如下,上午兩場是協同生產力工具以及如何建構私有雲端的介紹,中午則是用餐時間以及舞台抽獎活動。下午分別是介紹新版 Surveillance Station 所帶來的改進,以及災難復原的備份解決方案。

9-1

 

Synology CEO 陳予建開場引言

發佈會開始後先由 Synology CEO 上台介紹,根據 CEO 的說法,這次發佈會大約有近千人參與,並且提到 Synology 的 NAS 目前在全球 80 個國家已經賣出四百七十幾萬台、超過一億名使用者在使用,同時 NAS 系列也獲得消費者評比第一名,非常的難得。

9

10 11 12

 

協同生產力工具 開啟無縫合作時代

Chat

接下來的內容就是在介紹多人協作時,如何透過 Synology 所推出的新工具來達到更好地效果。首先介紹的就是 Synology 這次推出的聊天工具「Chat」。曾經用過 Slack 的使用者或許會對這樣的介面感到熟悉,Synology Chat 一樣是以頻道 Channel 為出發點,每一個頻道都是不同的主題,也可以上傳影片、圖片、網址、新增文章以及透過 Hashtag 的方式快速找到想要找的內容,另外似乎也支援透過 API 開發 Chat 機器人,演講時有 Demo 了一段天氣機器人「群暉俞將軍」找天氣的功能。

13-1 13 14 15

 

Synology Office

Document

下一個介紹的是 Synology Office 套件中的 Document 文件,自從去年 SpreadSheet 發佈之後,大家都在猜什麼時候會有 Document 出現,果然在今年的發佈會上,Document 出現了,就如同大家熟悉的 Google Docs 一樣,Document 可以讓使用者直接在網頁中編輯文件,同時也支援將文件匯出成 Microsoft Word 的格式,更方便的是無論是 Document 或是 SpreadSheet,都支援剛剛提到的 Chat 功能,如此一來在多人協作的環境下能夠更好的溝通。

Mowd 的公司就常常遇到這樣的情況,有些文件非常需要多人協作的功能,但是礙於與客戶簽訂的保密協定或是顧及資料的敏感性,無法傳到 Google Drive 或是 OneDrive 的雲端讓大家共同編輯,等 Synology Office 上線後,想必就能夠帶來不少的方便了!

16-1 16 17 18 19

 

Calendar

接下來介紹的也是新的套件「Calendar」,透過 Calendar,可以很方便地在公司內部建立行事曆,也支援 CalDAV 以及從 Google Calendar 匯入,不過經過詢問目前似乎沒有打算開發獨立的 Calendar App,如果能夠結合 Note Station 的代辦事項就能夠做到更好地整合,有點可惜。

20 21 22 23

 

MailPlus

去年發布的 MailPlus 這次一樣有新功能與大家見面,加入了郵件轉移支援,讓 IT 人員更方便的從現有的郵件系統轉移到 Synology 的 MailPlus 上,也支援建立企業內部的共用通訊錄和匯入外部服務的通訊錄。有了這些功能,轉移的工作就更簡單了,IT 人員能夠更方便的進行企業內部的郵件轉移,也會增加轉移的意願。

24 25 26 27 28

 

前面提到的 Chat、Synology Office 以及 Calendar 都會在未來的更新免費提供給用戶使用。

29

 

Synology Universal Search

NAS 裡面存的檔案越來越多,有時候常常要找文件卻忘記放在哪裡嗎?Synology 這次推出了 Synology Universal Search 功能,提供更為快速的檔案搜尋方式,除了搜尋檔名之外,還支援 pdf、文件內的全文搜尋,Synology 也跟常見的全文搜尋工具 ElasticSearch 做了效能比較,結果搜尋時間快了三倍,記憶體需求卻只有 20%,如此高效省資源的搜尋工具,真是令人非常期待!

30 31 32 33

 

建構私有雲端 盡享數位連線生活

講者一開始先透過這張圖片解釋目前 Synology 在資料同步、備份的策略以及流程

34

 

Hyper Backup

去年推出的 Hyper Backup,在這次的發表會又獲得了新功能,原本只有提供單檔增量備份的 Hyper Backup,現在多了跨檔案、跨版本的去重複化功能。從下面的圖片可以看到不管同一個檔案被幾個人複製、修改了幾次,最終都只會備份一份原始的檔案以及修改的部分,大大的節省了備份的空間,也省下了不少備份成本。此外為了避免使用者刪除備份的組態檔案,這次 Hyper Backup 也提供了封裝備份檔案的功能,封裝後的備份檔案在 File Station 只會顯示成一個檔案,可以透過掛載的方式按照日期來檢視備份的檔案,也能夠在 Windows 或是 Mac 透過 SMB 或是 AFP 瀏覽。

35 36 37 38

 

Cloud Station Backup

這次 Cloud Station Backup 新增了不少功能,除了全新設計的檔案版本瀏覽介面之外,在備份的速度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39 40 41

 

Cloud Sync

Cloud Sync 在同步的效能上也不遑多讓,新的即時壓縮加密上傳讓速度也有非常顯著的提升,除此之外也加入了管理者模式,讓 IT 人員能夠管理使用者的同步工作。

42 43 44

 

Agentless Backup Project

Backup2Me

聽到目前為止最讓 Mowd 感到期待的就是這個功能了,不知道 Synology 透過什麼技術,Backup2Me 居然可以在 Client 端沒有安裝任何程式的情況下直接從 DSM 進行備份,一樣支援增量、版本、鏡像備份,也提供了一個總覽頁面方便監控目前所有裝置的備份狀況,等到這個功能推出後 Mowd 一定第一個試用!

45 46-1 46-2 46 47

 

USB Copy 2.0

原本只有在特定機型上才有的 USB Copy 功能,如今也升級為 USB Copy 2.0 並且準備在所有機型上推出了。設定完 USB Copy 功能後,NAS 就會記住這個 USB 裝置,在下次插入同樣裝置時自動將裡面的檔案複製到先前設定好的位置,並且在複製完畢後發出聲音提醒,不用再打開網頁進入到 DSM 介面中操作,十分方便。

48 49 50

 

全新快速網路傳輸 Presto

Presto 是這次 Synology 發佈會的亮點之一,透過 Synology 結合 TCP 以及 UDP 所開發的全新網路傳輸協定 SITA (Synology Internet Transfer Accelerator),在遠距離的跨洲網路傳輸或是容易掉封包的環境中,Presto 仍然能夠維持很好的傳輸速度。Presto 包含了完整平台的支援,也支援 QoS 和流量管制設定,為經常需要在洲際網路交換檔案的企業帶來相當大的幫助。

51 52 53 54

 

Photo Station、Audio Station、Video Station

接下來介紹的是多媒體應用部分,Photo Station 終於加入了相簿分享功能,使用者現在可以針對單一相簿分享連結,並且加入協作、相片標記功能。Audio Station 則是有了全新介面,也支援音樂釘選功能,被釘選的音樂就會排在最上面。Video Station 加入了家長監護功能,在開啟了家長監護功能後,小朋友如果要觀看影片,就需要輸入家長監護密碼才可以觀看。

55-1 55 56 57

 

用餐時間 & Synology 應用達人奪寶戰

中午 Synology 提供由 W Hotel 準備的午餐,聽說這一個便當要 1000 元,不知道 Mowd 的這個素便當是不是也是同樣的價錢,不過菜色非常豐富,非常好吃。

58

 

用餐完後接著是活動舞台舉辦的有獎徵答,一共有六個獎項,雖然 Mowd 在第二排,但就是沒有被點到,只好看著別人將獎品帶回家。

59 60 61

 

基礎架構與智慧監控 加速企業發展

新產品 FS3017、RS4017xs+

下午第一場講者先是介紹了 Synology 的最新產品 FlashStation FS3017,以及第一台 3U 的 RS4017xs+,同時也提到了 Synology 通過 OpenStack Cinder 的認證,在下一個版本的 OpenStack 就會內建 Synology Block Storage 的 Driver。

62 63 64 65 66 67

 

Surveillance Station

新版的 Surveillance Station 也帶來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功能,包括 PC 端應用程式、多解析度支援以及備援解決方案。當我們在使用 Surveillance 記錄監控影像時,總是使用攝影機原生解析度來儲存監控影片,這樣其實會浪費很多空間來儲存不必要的影像。對此 Synology 推出了多解析度支援的新功能,可以在平時沒有動靜時儲存低解析度的影片,但是在畫面有動作時自動恢復到高解析度,如此一來就能夠在原本有限的儲存空間記錄更長的儲存影片。

另外原本如果想要針對 Surveillance Station 設定備援,必須要找相同型號的 NAS 設定一模一樣的服務,不但耗費成本也增加不必要的資源浪費,Surveillance Station 8.0 支援服務對服務的備援機制,只要在不限定型號的 NAS 裝上 Surveillance Station,就可以設定好多對一或是一對多的備援機制,為 IT 人員節省不少購買 NAS 的成本。

最後 Surveillance Station 8.0 未來也支援 H.265 的編碼,不過是全系列支援呢?或是限定機型?就要看到時釋出的測試版本才能夠確定了。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Synology AD Server

Synology 在這次發佈會上正式發表了自行開發的 Synology AD Server,提供幾乎與 Windows AD Server 相同的功能,以及支援大部分 Windows 的群組原則,搭配前面提到的 Synology Office、Calendar、MailPlus 等套件,如果 IT 人員想要將平台建構在 Synology NAS 上,Synology AD Server 的出現可說是補齊了最後一片拼圖。

82 83 84

 

Samba-4.4

Synology 將支援最新的 Samba 4.4,並且首次與 Apple 合作進行 Time Machine over SMB3 的開發,也支援 Sparse file 的格式。

85

 

Synology Router RT2600ac

Synology Router RT2600ac 也在此次的發佈會首度亮相,相較前一代的 RT1900ac,RT2600ac 將原本的天線從三根增加到四根,支援 MU-MIMO,總頻寬來到了 160MHz,2.4GHz 加上 5GHz 的傳輸速率總和可以到達 2.53Gbps。另外原本 RT1900ac 的特色功能 Layer 7 的流量控管機制,到了 RT2600ac 也提升為支援硬體加速,加入硬體加速後的傳輸效率可以增加三到四倍,效果十分驚人。

86 87 88 89 90

 

VPN Plus

VPN Plus 是 Synology Router Manager (SRM) 的一個套件程式,提供了比原本的 VPN Server 更加豐富的 VPN 功能,包含 SSTP、WebVPN 以及 SSL VPN。

91-1 91 92

 

WebVPN

WebVPN 的用法很簡單,只要連線到 SRM 的 VPN Plus 網頁,不需要安裝任何的客戶端程式或是瀏覽器擴充程式,直接打上你要連線的網址就可以瀏覽網頁,好處就是所有瀏覽器都支援,但是缺點就是只能瀏覽網頁。

93 94

 

SSL VPN

相較於 L2TP 以及 OpenVPN,SSL VPN 提供更為方便快速的連線方式,不需要經過複雜的設定,只要下載安裝一個客戶端程式就可以讓電腦使用 SSL VPN 連上 Router,之後連到其他台電腦就會使用這個已經建立好的 SSL VPN 連線,並且不限於網頁瀏覽,FTP、SSH 等等都能夠支援。

95 96 97

 

VPN Plus 管理

VPN Plus 一樣支援管理功能,IT 人員可以透過控制介面檢查每位使用者的流量,如果發現異常,還可以設定導向網頁,所以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不然就會出現以下 IT 人員的警告囉。

98 99 100 101

 

完備災難復原方案 確保企業永續經營

今天的最後一個講題,就是針對企業備份以及災難復原的準備工作。如果企業服務一旦中斷,所失去的就是那數以千百計的員工生產力,因此平時做好備份,災難發生時能夠迅速的將服務恢復上線就成了重要的企業課題。

 

102 103

 

驗證與自動修復


NAS 中的硬碟常常因為各種原因導致資料損壞,舉例來說,照片檔案只要有一個 byte 的損壞,就會導致整張照片顯示異常。Synology NAS 透過結合 RAID 與 Btrfs 檔案系統,能夠在資料發生異常時自動透過檢查碼的機制修復損毀的資料。

104

 

105

 

雙主控 iSCSI 儲存

並且透過全新設計的雙主控 iSCSI 來避免單一 iSCSI 失效所帶來的服務中斷,過程中講者還示範了一段在 Windows 虛擬機器複製檔案時,故意把其中一個設定 iSCSI 控制的 NAS 拔掉電源,結果檔案還是能夠順利複製、沒有任何中斷,由此可見雙主控 iSCSI 的確可以確保服務正常運作,不容易受到外來干擾而中斷。

106

 

次世代 LUN 技術

Synology 也展示了次世代 LUN 技術,以 Btrfs 為基礎,可以帶來比原本快 20 倍的快照以及抄寫的效能提升。

107

108

 

Proactive Care

另外 Synology 也推出了 Proactive Care 服務,透過每十五分鐘回報一次伺服器的健康狀態,技術人員能夠在異常狀況被發現前提早處理,主動提供解決方案。

109 110 111

 

高可用性 HA:虛擬 DSM 自動容錯移轉

在原先 Synology HA 的設計中,必須同時準備兩台同型號的 NAS,這樣才能夠在一台 NAS 失效時將服務轉移到另外一台 NAS 上。現在 Synology 也推出了虛擬 DSM 自動容錯移轉的新功能,原本在虛擬 DSM 中執行的服務,也可以在發生異常時自動轉移到另外一台 NAS 上繼續執行,同時也提供了高效率的虛擬 DSM 系統快照,在不影響虛擬 DSM 的情況下,透過每五分鐘一次的快照能夠確保資料的可靠性與安全性。

112 113 114 115

 

Synology Cloud² Service

備份的原則告訴我們除了本地備份,還要有異地備份,但是由於 Synology NAS 的服務常常並不是只要簡單備份檔案就可以立即在異地將服務迅速的恢復,要解決這個問題可能就只有在異地也建置一套相同的設備,既耗費成本也不符合期待。因此 Synology 在這次發佈會宣佈了一個新的服務,Synology Cloud² Service。

116 117 118

119

 

C2 Backup & C2 SIte Recovery

Synology Cloud² 的備份原則有兩個,第一個是日常檔案備份 C2 Backup,另一個是提供災難快速復原的 C2 Site Recovery。C2 Backup 可以做為 Hyper Backup 的一個備份位置,將檔案透過網路備份到 Synology Cloud²,而 C2 Site Recovery 則是可以透過新套件 Site Recovery 將虛擬 DSM 備份到 Synology Cloud²,並且在異常狀況發生時,讓 IT 人員將網站切換到 Synology Cloud² 上的備份虛擬 DSM 繼續提供服務。透過這種方式,可以節省異地備援所需要的大量成本,為企業帶來更多選擇。

120 121

122-1122 123 124-1 124 125 126 127 128

 

最後講者就用這張投影片來為 Synology 的備份策略做總結,可以看到 Synology 的備份策略十分多元,不僅提供了檔案離線備份的方式,線上服務的 Live Migration 也有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除此之外,Synology Cloud² 以備份「虛擬 DSM 和服務」,取代原本備份檔案再想辦法將服務恢復的方式更是顛覆了傳統的備份思維。現在 Synology Cloud² 還沒有宣布收費以及計價方式,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12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